Jun 16, 2020

关于《向山进发》的几句话



  • 向山进发给我的第一印象是, 惊喜: 泡面番的作画竟能强得如此离谱. 再加上第一季 ED 我也很喜欢, 短小活泼轻快, 看得十分开心.
  • 两年间断断续续地看了第两季, 总得来说让人很舒适愉悦. 向山进发没有任何复杂的剧情, 就是少女们去登山, 结识同好; 动画刻画了人与人之间的羁绊以及登山时沿途的秀丽风景 (旅游宣传) 与发生的各种趣事, 前期还会附带科普一点登山知识. 听上去有点像《悠哉日常大王》, 有些集也确实像.
  • 看点在于作画和可爱的女孩子, 以及登山. 我说不出什么道道, 但作画的超乎寻常应该是显而易见的, 参考 anitama 的 作画解说.
划五年为界, 列一个制作质量尚佳又有趣的萌系动画的清单, 《向山进发》榜上有名是毫无悬念的. 由于采取精兵强将的制作策略, 拉拢了众多高水平原画, 导致动画作画非常高.
  • 声优发挥得很棒, 配合各种到位的小动作演出使得一举一动都满溢着少女的可爱; 不同的画师有迥异的风格, 带来了新奇的体验.
  • 相异于其他泡面番, 向山进发有切实的剧情发展, 角色塑造和人物成长. 在日向与其他友人们的鼓励和帮助下, 葵从一开始的恐高惧怕登山, 到畏难, 再到最后体会乐趣之后喜欢登山. 登山这个行为本身就是常见的隐喻, 可以把许多小鸡汤融入剧情中又不显得突兀, 不会给人强烈的 "舞台剧感", 比如《比宇宙更远的地方》就显得 "人工感" 十足.
裕香、私知らなかったよ。心配してくれたっリ、本気で怒ってくれるひとがいるのって、とても幸せなことだったんだって。-- 向山进发 S2E15
  • 角色性格较为真实, 没有乱七八糟做作的媚宅属性, 行为也符合逻辑, 再加上本身描绘登山也是写实的风格, 我很喜欢. 我就是喜欢在虚拟的作品中寻求真实感. 萌片不能只靠外表萌/卖属性, 这点很重要.
  • 云登山当然不够过瘾, 无奈市内要么根本没山要么只有极矮的山, 一个人体验也不佳, 之后想尝试跟着社团一起登山了.
  • 长度短其实是一个优点. 超强的作画和篇幅的短小可以掩盖故事的薄弱. 若是拉到标准 TV 时长, 反而可能暴露短板, 让观众感到无聊.
  • 我特别喜欢第二季的 OP1 夏色プレゼント, 特别好看. 是的, 好看, 音画配合完美, 事后发现是出自石浜真史之手.
由他创作的 OP 动画带有极强的个人风格, 充满艺术感. 因此石浜真史也有 "OP 职人" 的美誉. source
  • 最后一点, 把片名「ヤマノススメ」翻译成向山进发是因为「すすめ」可以理解为「進め」, 但根据语法此处更应该是「薦め」推荐, 或者「勧め」鼓励/劝诱, 正如日向对葵做的一样. 片名下面的英语就写着 encouragement of climb, 英语 wiki 把「すすめ」翻译成了 recommendation. 中文直译可以叫 "劝君登山", 不过我还挺喜欢向山进发这个翻译的.
  • 总结: 向山进发真是太好看了. 向山进发天下第一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